this蛋糕

万变 玩遍
啥啥都在合集里

(文言文翻译体)弈星改版说

我曾经听说,遥远的东方有个富庶繁荣的国家,那里的人发明了一种游戏,居然可以通过复杂的手段,任意选择一些逝去的名人,并与他们在一个叫“王者峡谷”的地方并肩战斗。


无论是上古时期,像盘古、女娲那样崇高的神明,还是圣明王朝统治下,像狄仁杰、李白那样流芳百世的先贤,都侥幸留有名姓。


我最初听到这样奇异的事情,反复发出惊叹而不能停止,面容呈现出焦急又迫切的神色,想要立刻到这个地方看一看。谁知这个游戏的安装包十分庞大,仅仅是下载的步骤,竟耗费了我几乎一个小时,即使是赶着牛车、驱使蜗牛爬行,也没有它那么慢。


但当我成功进入游戏后,不过是弹一下手指头那么短暂的时间,便结识了一位神采翩翩的少年,他的名字叫做弈星。


他披着一件云灰色的大斗篷,蓝中发白的头发似乎连眼睛都要遮挡住。听大唐的史官说,弈星本是英国公的后人,他的父亲因朝政之事被免官。


弈星性情温和、沉默寡言,言谈举止却都十分得当。在学习六种儒家经典时 他都有独特的见解,对于琴棋书画的造诣更是精通。


他尤其擅长下围棋,每次刻苦钻研棋谱而有所收获,连吃饭和睡觉都要忘记。曾经有一位扶桑的使者,因接连击败了数位国手而骄矜得意,却最终在一个时辰内败在了弈星的手下,当时王者峡谷的人们没有不赞许传颂这件事情的。


当弈星最初走进峡谷时,他会说:“让天下人都齐同一心吧!”


当他第一个杀死敌人时,他会说:“这一步的棋子便足以判定整局比赛的乾坤了!”


当他对别人发出挑衅时,他有时会说:“如果一个人生来便没有对胜利的渴求,那么他很快也将变得百无一用了。”


当弈星受到生命威胁时,他会说:“遇到致命的祸患就需要主动放弃一些事物啊!”


他的黑子就像漫长的黑夜,深邃又神秘莫测;他的白子就像天际的恒星,耀眼而永不消失。黑色与白色的棋子,化成两道混沌的气息,始终围绕在他的身体两侧,一刻也不会消失。


当他释放黑白两个棋子时,它们会碰撞并发出环佩般叮咚的声音,混沌之光也要迸射出来,就像传说中的仙女散开了花瓣。这些都使对手感到胆战心寒,即便是向后躲避了三舍远的距离,也不能幸免。


“如果世界上有神明的存在,我也一定会胜他半个棋子啊!”这豪迈的发言居然出自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之口!碌碌无为的人听到这种话,也一定会感觉身后仿佛有条马鞭子催促着他前进吧!


可就在前几天,当我重新回到峡谷时,却觉察到弈星下棋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
单单是操纵他下棋的技能,即使是一个广泛阅读、通晓许多事物道理的人,捧上一本厚厚的说明大全,站在那里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。而如果是完全了解并使用好他的每个技能,我认为,那种难度,即使是在战国时期,弹奏出一曲阳春白雪,也实在不能与其相比。


于是我走出家门,四处寻求解决的方法,可却无奈地发现,与我同在一条街道上的人竟都因为这件事而困扰,一边摇头,一边发出长长的叹息。


唉!《淮南子》里有“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”的故事,意思是说,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下,都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有时从表面看起来虽然是坏事,最终也许能得到好处。弈星的改版便是这样。


古时候有仁义、有道德修养的君子,从不因外物的改变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,弈星自己也说:“我们不应该贪图一时的小胜,但也决不能失去胜利。”他的技能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,可却因此得到了一定的加强,职业赛场上的出场率更高也可想而知了,这难道不值得庆贺吗?怎么能够仅仅看到他晦涩难懂的技能,而忽略了他更多的发展空间呢?


越是遇到重重困难,志向长远的人反而更加激动,因为机遇也随之而来了。怎么能因弈星改版而放弃使用甚至诋毁他呢?这难道是弈星希望看到的情形吗?这就叫做失去了自己的本心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71 )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his蛋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